人民网 >> 理论 >>
63.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013年01月05日16: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这一基本条件?

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胜任工作的首要条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原则。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的前提。一个共产党员缺乏马克思主义素养,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更不能成为合格的领导干部。因此,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自觉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正确理解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工作,才能把握事物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才能因势利导地化解各种矛盾,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不断探索和总结科学的工作方法,避免工作中的形而上学和片面性。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学习的表率。当前,要特别注意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