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99.党主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
2013年01月05日14: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呢?

第一,认真选拔和培养团的干部,这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改革开放中政绩突出;热爱共青团工作,群众威信高的优秀青年干部选拔出来,担任团的领导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团的干部的培养和训练,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使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积极支持共青团根据党的工作重点和青年的特点富于创造性地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共青团的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但这并不是说党的组织可以包办代替团组织的活动。党要支持共青团维护和表达青年的利益和愿望,开展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适合青年特点和需要的活动,在青年中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支持共青团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进行民主监督,使团组织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活动,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增长知识和才干,真正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第三,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

第四,党组织要帮助共青团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做好党的后备军。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