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98.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什么关系?
2013年01月05日14: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就明确规定了党和共青团的关系。党是共青团的领导者,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工作。共青团的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党通过共青团吸引、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使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通过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生动活泼的方式,在工作、学习、社会活动等方面广泛地联系广大青年,把整个青年一代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坚决拥护党的纲领,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广大青年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各级共青团组织应当及时向党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并有责任向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共青团担负着协助党组织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任务,并源源不断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

党和共青团的这种关系是从关怀整个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着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 产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我们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教育是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帮助。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