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92.党组与党的委员会的区别是什么?
2013年01月05日13: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组不是一级党委,是上级党的委员会在非党组织中的派出机关。党组的成员,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决定,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领导,代表上级党的委员会指导本机关和直属组织内党的工作。这是党组的特殊性质。

党组和党的委员会的主要区别有四个方面:一是党的委员会是由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而党组则是由党的委员会决定,党组的成员、书记、副书记都是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决定的;二是党的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或批准接收党员,而党组则没有这个权力;三是党的委员会可以直接决定或批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党组一般不能直接决定或批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四是党的委员会可以召开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而党组一般不能召开这些会议和选举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