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本刊评论员 
2013年01月04日10:30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报告关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论述,系统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回应了国内外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关切,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把这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接力探索中,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阐述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条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所以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所以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以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所以必须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八条基本要求,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新的实际和时代特征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全方位地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是我们党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党的十八大的重大理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先后总结和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为发展着的实践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呼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把握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凝聚全党智慧,进一步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把“四基本”扩展为“五基本”。这八条基本要求,既是对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抓住了这些基本要求,就能更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这些基本要求,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涉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涉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的十八大对各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都是遵循和体现这些基本要求的。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坚持这些基本要求,就要全面把握和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犹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路标”,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规范着我们发展的路径。全党同志一定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为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