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75.为什么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2013年01月04日14: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这是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标准。这是因为: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使广大党员自愿结合在一起,这是党员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它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基础上制定的,广大党员不仅是纪律的执行者,也是纪律的制定者,它本身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因而,共产党员能够把遵守党的纪律视为对党应尽的义务,能够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党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对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来说,由于他对革命事业的忠诚、自我牺牲精神和对纪律的深刻认识,并不感到受拘束和不自由。党员具备了这种觉悟,就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组织等关系,就能够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与其他政党的纪律的区别,就在于我们党的纪律是靠党员的自觉性来维持的。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