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67.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2013年01月04日13: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这一基本条件?

依法办事和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对领导干部工作方式和自律方面的要求。强调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一方面可以促使领导干部增强法制观念,按照法律规范来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地进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领导干部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更好地运用法律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示范引导的方法,团结和教育群众、引导和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道德修养,严格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是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党员领导干部为全党作表率,全党为全社会作表率,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自觉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而且可以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正确认识和运用自己的职权,模范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强化公仆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勇于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作斗争。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现在,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担负着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当干部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富裕,而绝不是为了个人升官发财。为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精神境界对待群众的利益。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