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61.为什么要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
2013年01月04日13: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指出,党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是党的干部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党长期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做好这项工作,对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各民族的团结,实现国家稳定,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少数民族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民族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方针、政策,使少数民族经济、政治、文化不断进步的决定力量。他们比较了解本民族、本地区的民情、民意,能够有效地开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区域自治制度。由于历史的原因,民族问题十分复杂。要妥善解决民族矛盾,保证党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领导,必须重视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大多处于祖国的边境,这些地区既是开展睦邻友好、经贸往来工作的重要部位。党要领导边疆群众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就必须通过少数民族干部,宣传、团结各民族群众,筑起坚固的防线,维护祖国的统一。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这些特点赋予少数民族干部的特殊使命,是汉族干部所难以替代的。

我们党一直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促进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来抓。今后,不仅要继续重视培养一般少数民族干部,而且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高中级干部。只要我们有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又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处理民族和宗教问题时就会顺利得多。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至关重要。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