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改进消费观念 建设生态文明
马梅英 
2012年12月31日14:45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是一种高级的文明形态,它不仅追求经济、社会的进步,而且追求生态进步,是一种人类与自然协同进化,经济社会与生物圈相互促进的文明。特别是在消费方面,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热心参与、创新而为。也就是说,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是当今生态化时代的内在要求,也是公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健康消费、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和高尚消费。

  健康消费包括健康的消费心态和健康的消费行为。健康的心态就是要打消通过消费追求某种所谓“社会意义”的心理,做到理性消费。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后关注的是如何吃好穿好,但许多人选择了不科学的、违背自然生态规律的方式,吃喝求贵以满足“口福”;穿着求奢以求“衣福”;抽烟、喝酒以为“潇洒”,讲究排场以作“面子”,更有大修坟墓、大建祠堂、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和各种迷信活动以为新潮者……这一切不仅对人的身体带来损害,也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有人认为这是现代生活的体现,而事实上这种“现代”并不健康,“时尚的”并不都是科学的。

  适度消费反对过度消费和奢侈性消费。这样说并不是号召人们做禁欲主义者,而是提倡一种崇俭戒奢的生活。只有崇尚俭朴生活,才会减少对资源的耗费和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生态的良好存续。适度消费既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又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应该成为我们消费的基本原则。

  人们在“消费”这个名词前冠上“绿色”,表明某一社会、经济活动或行业、产品等有益于环境或对环境无害。绿色消费应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决策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三是引导消费者培养新的消费观念,在崇尚自然、追求健康舒适生活的同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因此,绿色消费包括的具体内容有:绿色食品、绿色用品、绿色享受等等。这是人们环保意识在消费需求中的反映,也是我们应大力提倡的消费文化。

  可持续消费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面。当代人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后代的发展需求和可能,使后代人受惠于当代人的文明成果,而不至于使人类文明发展链条因当代人的“贪欲”而中断。可持续消费应包括可持续的自然资源消费、可持续的生活资料消费、可持续的劳务消费、可持续的公共产品消费等方面的内容。可持续消费要求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现有的消费方式,变革不良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消费观,构建文明、健康、科学、环保的消费方式。

  追求高尚消费是说,人既追求物质的满足,又期盼心理的愉悦和精神的享受。当今社会,对美好心境与精神充实的追求亦渐渐成为一种时尚,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一种表征。人应该追求一定的精神价值以充实和完善自己。无论是对真理的探求,艺术的创造,道德的升华,还是人的潜能的开发,都会丰富人的生存体验,强化人对生存价值的认识,体验真正的人生幸福。

  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涉及社会的各阶层、各方面、各行业,而且不同时期有不同目标、内容和要求,有所侧重;既要搞好顶层设计,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作为社会公众,我们一定要从日常消费出发,与政府、企业一道,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为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