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进江西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
谢碧联
2012年12月31日09:55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结合江西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我们要沉下心来,认真思考未来几年江西工业发展思路的转变,找准工作重点。具体来说,要切实做好“三个坚定不移、五个牢牢抓住”。

  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报告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总依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以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并内化于心、固化于智、外化于行,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指明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动摇。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不仅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在加快发展、做大总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工业质量和效益,把工业发展的原动力逐步转到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内涵式因素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体系,切实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努力实现工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省道路不动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四化”同步的新路径,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化”之间是相互促进、互为条件的关系,而新型工业化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在近些年的具体实践中,江西始终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不动摇,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和工业投资的力度,不断推动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和传统产业做优做强,不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和企业快速扩张,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西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全省工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下一步应当按照“四化”的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促进工业化健康发展,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协调带动“四化”同步发展。

  牢牢抓住当前发展战略机遇期,把工业发展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加快工业发展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工业要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作出“四个更大贡献”。一要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作出更大贡献。2011年,工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2%。据测算,到2020年我省GDP总量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在未来8年中平均每年GDP增速要保持在8.5%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要达到15%至18%,才能实现这一增速。二要在壮大财政实力上作出更大贡献。规模以上工业直接贡献了全省超一半的税收收入和四成多的财政总收入。随着工业规模总量的进一步壮大,未来对税收的贡献也将进一步增加,将为我省财政综合实力壮大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三要在安置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上作出更大贡献。工业直接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职工就业岗位及近三分之一的工资收入,每年新增就业人数占到了当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近三成。如果没有工业企业的强劲发展,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将是无源之水。四要在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上作出更大贡献。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基础,尤其是全省94个工业园区已成为各设区市推进城镇化、打造城市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工业化的加速发展为城镇化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加速形成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牢牢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江西已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阶段,这是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同时也是我们做好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的最佳时期,要着力在“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在新兴产业项目协调上加快推进。把握住当前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夯实我省业已形成的新兴产业良好的推进机制和工作基础,切实引进、培育和壮大一批实实在在的好项目和高技术项目,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在企业创新驱动上加快推进。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向纵深发展,加快协同创新步伐,着力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之路。三是在技术改造上加快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技改工作,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加速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省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在千亿产业建设上加快推进。工业发展中,优势产业尤其是千亿产业的作用无可替代。目前江西工业共有有色、冶金、石化、食品、纺织五大产业产值过千亿,总量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一半以上。我们要集中力量,力推更多的产业上千亿台阶,使优势产业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牢牢抓住国内市场开拓,加快提升我省工业品市场占有率,使工业增长更多依靠消费需求拉动。扩大内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的战略基点,需要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快培育市场服务体系。工信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切实发挥“三个作用”。一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面向市场创新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努力向消费者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引领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利用危机扩大市场、抢占份额。二要发挥政策支持作用。通过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做些有益的探索,实实在在地推进南昌打造百万辆汽车、钢铁产能向九江沿江转移、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等工作,帮助汽车、钢铁、光伏等比较困难的产业渡过当前难关。三要发挥政府帮扶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取消一些限制性政策,帮助医药、电子等省优产品率先进入我省政府采购目录,鼓励省内重点工程优先使用本省优质的建材、钢铁等产品,拉动省内市场需求。同时采取展销会、订货会、洽谈会等小活灵、短平快的方式,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抢占省外市场、国外市场。

  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关键要选准回报率高、效益好的投资项目。在加快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力争做好“四个增强”。一要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强化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实行供地量与项目的投资额、产出效益等指标挂钩,着力提高园区的投资强度,进一步提高园区的集约化发展水平。二要增强产业招商的针对性。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向园区集聚,形成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技术先进的产业集群。三要增强谋划重大项目的能力。每个行业每年重点谋划一两个上10亿元、50亿元的重大项目甚至上100亿元的超大项目,集全委之力与地市一起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力争明年工业投资增长25%,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突破60%。四要增强部门协调抓项目的合力。继续夯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平台和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全力优化项目审批、环评能评、土地供应、金融保障等服务。

  牢牢抓住促生产保增长,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就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既定目标,打好工业三年强攻收官之战。分析当前工业运行态势,突出表现为“三个明显”,即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工业用电回升态势明显、国内市场拉动作用明显。只要用好、用足省里促生产保增长协调机制,形成良好氛围,加下压、努把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3万亿元、利税2300亿元”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