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
李治邦
2012年12月31日08:20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细读党的十八大报告,有这么一句话: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作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文化部分,提得最多的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得最多的词汇就是群众的文化生活。改革开放打破了思想禁锢和文化封闭状态,人们的观念形成和社会心理都在迅速地发生变化,怎么能让群众愿意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怎么能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和表演情绪,这都是我们值得研究的。市场经济蓬勃的发展激发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渴望,但是急功近利的商业色彩,也使得人们对纯真不带功利色彩的文化生活有了更强烈的期待。这些都对我们搞好基层群众文化带来有利的条件,也培育了一方沃土。

  当今的基层群众文化,应是一个大概念,大系统,它包含着许许多多内容和形式,而不是简单组织个演出,举办个文艺汇演,大家跳跳舞唱唱歌就算了事。人们的精神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中有了更广泛的内涵和外延,从被动式演变成主动式,再到参与式。三馆免费开放政策的出台,也搭建了更广阔的文化舞台。现在群众的文化视野在变宽,参与的方式在变多,那就是不满足于看别人怎么样,而是想自己怎么样。不满足坐在电视机前去欣赏上百个频道节目,而是想参与自己所喜欢的文化形式和载体,体现出表现自己、完善自己、陶冶自己的境界。这样一个文化观念的转变,使得基层单位的领导应该更多地去考虑组织文化活动的方式。

  为什么大家愿意参与,这主动性的参与包含一种渴望,那就是文化的自我表现、自我宣泄。这样,基层领导也可以利用这一点,为群众提供好的创作脚本,输送辅导优秀人才,支付必要的活动资金,策划更有新意、更有创造活力的活动,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里所说的那样:推动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那么如何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这就成为我们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怎么搭建舞台,舞台上演什么,谁来演,谁来看,怎么才能丰富多彩,都需要认真去研究,去大胆尝试。

  再有就是变换形式,让文化舞台多姿多彩。现在人们的文化生活很丰富,各种爱好都应运而生。以和平区举例,该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就很有特色。比如举办书法、公文处理、演讲和象棋四项活动,这里的公文处理就很新鲜,能把枯燥的公文处理演变成一种文化娱乐,本身融汇着工作和文化。后来又进行了打字、声乐、摄影、拱猪、钓鱼五项活动。这些活动特色鲜明,既有针对性,又生动活泼。从动态的发展到静态的,从舞台上走到生活里。

  建设文化强国,要增强文化创造活力,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我们要有人专门坐下来研究,策划怎么才能把文化活动举办得有新意、有活力,让群众主动参与、乐于参与。这就要立足实际状况,摸透群众的真正期待是什么。虽然,每个人对文化活动的观点理解不同,选择活动的入手点不同,但都不能流于形式,缺乏新意,这样就会丧失活力和生命力。还要创造一种文化氛围,所谓文化氛围,主要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塑造新的价值观和道德行为准则,形成的一种鲜明且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没有这种文化氛围的建立,搞什么都不会有人喜欢参加。

  (作者系天津群众艺术馆馆长)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