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生态文明理论的内涵与价值意义
曾繁仁
2012年12月30日14:52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以全体人民的共享生态权为其旨归的,是立足本国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既杜绝某些资本主义大国殖民主义性质的环境污染转移,也反对国家内部环境污染由发达地区对于欠发达地区的转移。

  党的十八大集中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成为党在新时期科学发展观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需要我们很好的学习领会与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论述的生态文明理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论形态,也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的新发展。

  对工业文明的反思与超越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理论完全是从中国的国情与实际出发的。众所周知,一种理论的提出都是有其现实基础的,生态文明是对工业文明的反思与超越,从国际上来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工业革命较早,所以其生态文明理论的产生一般在20世纪中后期。但我国作为后发展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才进行了真正的工业现代化。但其发展速度之快是空前的,目前已经进入工业革命中期,国民生产总值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这种情况下内在的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明显凸显出来,解决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

  如果说,所有的文明形态的转变都是由资源的紧缺导致的话,那么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则是由于特殊的“源”与“汇”的紧缺。所谓“源”指自然资源,主要是碳石能源,而“汇”则指土地化解人类生产与生活废物的能力。这两方面的紧缺导致文明形态的转型,呼唤新的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可以说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提出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正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及时之举。而且我国的生态文明理论还紧密结合中国的两个方面的实际。一个是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以占世界9%的国土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而且其他资源也是相对紧缺。特别重要的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很重,完成现代化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与民族的大计。所以,我国的生态文明理论需要结合中国的现实,形成自己特有的理论体系与实践形态。

  特有的文明观、发展观与自然观

  在内涵上,我国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有着自己特有的文明观、发展观与自然观。

  从文明观来说,我们一方面强调生态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有之义,同时我们也强调我国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种生态文明是以全体人民的共享生态权为其旨归的,是立足本国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我国既杜绝某些资本主义大国殖民主义性质的环境污染转移,强调立足本国解决环境问题;同时也反对国家内部环境污染由发达地区对于欠发达地区的转移,而是立足于发达地区以优质技术与资源支援欠发达地区,力倡一种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

  从发展观来说,我国力倡一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五位一体”的综合发展观。生态文明是融入一切领域的。生态文明理论的提出就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与境界。所谓“发展是硬道理”已经不是过去所讲单纯的经济发展,而是指包括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是一种发展与环保相一致,“金山银山”与“青山绿水”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并且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张,这里的“美丽”既是环境的美丽,家园的美丽,更是国人的健康美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是一种全新的发展观。

  从自然观来说,我国的生态文明理论,既不是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也不是某些西方理论家所力主的具有乌托邦性质“生态中心主义”,而是统一调和两者的“生态整体主义”,或者说是一种“生态人文主义”。我们既强调“尊重自然”,同时强调“以人为本”,既强调“顺应自然”,同时也强调按照自然规律开发利用自然。在这里,我国的生态文明自然观充分地吸收了我国古代极为丰富的生态智慧,主要是“天人相和”的生态智慧。这是一种相异于西方主客二分与天人相分的混沌的思维模式,力主“天人合一”、“阴阳相生”,是一种人与自然生态相融相和共生共荣的自然观,成为解决当代人与自然对立的生态危机的良方,也成为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的古代资源。我国的古代生态智慧成为我们理解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参照。这种生态文明理论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完全可以在世界生态文化学科领域独树一帜并处于领先地位。

  用制度来确保目标实现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它关系到亿万人民的福祉。

  生态问题关系到亿万人民的生活质量,关系到亿万人民所应享受的生态权利。党的十八大不仅在其报告中写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目标与要求,而且将其写入党章,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尽的义务,具有极大的约束力,使之贯彻落实有了从理论到制度的保证。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建设现代化的中国,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但现代化只有在包括生态现代化的前提下才能成为现实,在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指引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走向繁荣富强,美丽如画,几代中国仁人志士一百多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必将实现。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也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继承发展。1844年马克思在著名的《巴黎手稿》中预言在未来的共产主义才能实现人道主义与自然主义的统一,这一愿望即将在中国成为现实,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人类解放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与新实践,意义非同寻常。

  (作者单位为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本文为教育部“党的十八大研究专题项目”成果,课题号:12JFXG46)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