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根本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28日09:0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要求。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个是如何把握好方向;一个是如何实现发展。解决这两大问题,一要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必然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二要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也由此指明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根本。抓好这个根本,就要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国民素质的形成和提升以及文化品质的提升,都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按照中央做出的部署和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的全过程。

第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在,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立足点。我们党的一切事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发展文化产业也必须坚持成果由人民共享。无论城市农村、无论哪个民族、无论哪个年龄段,都要尽量满足他们对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的需求。也只有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过程中,才能为文化产业发展拓展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因此,要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开拓文化产业市场的最大取向,多生产质优价廉、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鲜活、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要多为低收入群众和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或低价位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努力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人民也是文化发展和文化改革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文化产业创造活力。我们要充分挖掘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文化创造潜能,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第三,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必须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发展文化产业要始终不忘精神文化产品陶冶情操、引领社会的职责。我们所倡导的文化产业产品,应当有利于弘扬正气、歌颂崇高、颂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真善美的品格。我们必须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建设和发展文化产业,既要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思想文化的营养,更要汲取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的营养,作为文化产业取之不尽的思想文化素材的源泉,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产品的艺术形式和科技含量,文化产品要不断丰富动漫、数字、创意设计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重视文化产业产品的商品属性和经济效益。因为经济效益是社会效益的实现途径,如果文化产品没有看点、没有卖点、没有市场,无论其内容多丰富、思想多深刻、观点多正确,都不会产生应有的社会影响。因此,当前要把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与市场紧密结合,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

第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文化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处理好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其他领域各业态、文化产业内部各业态的关系。一是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文化产业为文化事业提供技术、提供展品、提供平台;文化事业则为文化产业提供文化创作素材、提供产品市场、提供宣传展示的窗口。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将文化产业的成果作为文化的积累与积淀,逐渐转化为公共服务文化产品;另一方面,要通过发展文化事业,极大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使文学艺术、人文社科、科学技术等原创作品不断涌现,促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处理好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关系。文化是无形的,具有极强的渗透力,文化产业也渗透于国民经济领域的各行各业。因此,我们在不断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高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还要使之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处理好文化产业内部各种业态的关系。由于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民族性和地域性,因此,文化产业中的每一种形式都有它的生存发展空间,比如电影、电视、戏曲、报纸杂志、动漫游戏、网络视频等,都有各自的爱好者和受众。要对其中弱小的部分细心地加以呵护,从而使文化领域里真正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四是不断创新。文化的生命就在于不断地推陈出新,只有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国外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进模式,不断创新题材、创新形式、提高科技含量、拓展文化产业市场,文化产业发展才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总之,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只要我们坚持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科学发展,这场“文化产业大戏”就能唱得响、唱得好、唱得久。

(执笔人:谢越 马远达)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