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带头在学用结合上见“真”功
翟道武
2012年12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修改后的《党章》开展持续而深入的学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机关中,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执政骨干力量,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参与者、贯彻执行者,在社会角色中居于管理和服务的核心地位,机关党员干部所处的独特位置和社会角色决定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既有同于群众的方面,又有高于群众的要求,必须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过程中走前头、带好头、见“真”功,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学习成效感召、带动群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在内容的认知和理解上要完整准确,做到“真学”

真信始于真学,真用源于真信。党的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以至10年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在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5年和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报告有实践基础,有理论创新,有全局视野,有战略谋划,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党历史上又一篇重要的具有多维度、多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我们只有深入学习才能领会其精神实质。俗话说:学问之道,先知后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修改后的《党章》作为贯彻落实十八精神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以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推动学习活动不断深入和持久,从而为我们深刻认识使命、继续团结奋斗,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首先,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表面上看,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是我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的正常之举、是惯例,但若把它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来审视的话,其意义之重、地位之殊则是以前所不能比拟的。其地位之殊就在于党的十八大所处的特殊历史方位,即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其意义之重就在于党的十八大所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即它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需要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其次,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报告共分12个部分,全文3万余字,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和展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结晶。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做到对上述内容了然于胸,更要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实质,就是紧紧围绕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所进行的集中回答和全面阐释。

二、在思想的认同和信奉上要自觉坚定,做到“真信”

所谓认同,是指行为主体对某种规范的认可赞成;所谓信奉是指行为主体对某种规范的信仰敬奉。认同和信奉主要表现为思想上与规范高度一致,行为上按规范行动。古人说:信其道才能好其道乃至行其道。意思是指相信老师的传道才会喜好并积极实践。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认为:作为个人,他必得深刻认同信仰体系,才能取得行动的一致性、连续性而不致导致内心的紧张,并最终获得自愿的服从。上述观点清楚地揭示了以信念为基础的动机系统与规范行为的执行系统的关系,明确强调了思想上的“信”是积极行动的前提条件和精神支撑。实践证明,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就等于没有灵魂。党的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党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历程,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着重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明确指出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新结论、新判断,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动员。面对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长期执政的新考验,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在高度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坚定信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能在实践中发挥威力,在情感上引起共鸣,在思想上达成共识,从而为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精神导向和价值坐标。

三、在行动的贯彻和落实上要深入持久,做到“真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是一个科学的报告、全面的报告,更是一个务实的报告、奋进的报告。报告内容不仅在理论上有突出的创新和发展,在实践中也有着实实在在的部署和要求,只有把它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才能发挥其强大的思想威力。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讲的是只学习不思考就会迷惑而无所得,强调了不仅要学习还要思考,那么学而不用的结果,恐怕不仅要“罔”,而且还要“废”,即一切的学习、思考如果不运用、不付诸实践,将都是空话、废话、无用的话。宋代朱熹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意思是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如果只明道理而不去做,则学与不学就没有区别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党的主张的践行者,河南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河南的贯彻者、执行者,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落实者、实施者,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者、引领者。机关每位党员干部的身上,都体现着一定的发展观、事业观、政绩观,都在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群众和社会。机关党员干部只有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走前头、带好头,党的十八大精神才能尽快地在全省各级机关乃至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因此,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首先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践观点、群众观点、历史观点,在学习贯彻十八精神过程中走前头、做表率,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精一点,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矢志不移、初衷不改。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始终走前头、作表率,求真务实、奋发有为。

(作者: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