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视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源语境研究》简评

王  跃

2012年12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刚撰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源语境研究——20世纪30年代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中国化》一书,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中国的先进分子如何选择马克思主义等问题作了有益探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一个视角新颖、观点独特的新成果。该书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较强的问题意识。作者在书中提出并深入思考了一系列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源的重要问题,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亟待回答的重要理论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种种前提条件中,是否孕育着后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基因?马克思主义早期从日本、西欧、苏俄和美国等不同路径传入中国,从内容来讲包含哪些差异,这些差异对此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何影响?马克思主义是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武器在中国传播和中国化的,它是如何进入中国的话语体系并确立其在中国的指导地位的?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回答,无疑对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较严密的逻辑性。该书无论在文章架构上,还是在行文论证上,都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性。在文章架构方面,全书从“内”、“外”、“合”三个方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及中国化的立体画面。在行文论证方面,坚持逻辑和历史、分析和综合相统一的方法,不仅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源语境“是什么”,而且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源“怎样如此”、“何以如此”,“其内在和外在的依据在哪里”,令人信服地回答了一系列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源的基本理论问题。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