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机制+科技”:反腐败的新探索

郝占敏

2012年12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源头治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河北省秦皇岛市从2007年开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本地实际,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注重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逐步形成了以“机制+科技”为主要特征的反腐败工作路径,促进公共权力和资源合理分解、科学配置,使防治腐败工作步入系统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管机制

在公共权力运行过程中,最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是行政审批,重点领域是公共资源交易。秦皇岛市抓住这两大要害,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核心,对行政审批和资源交易进行程序化编排、透明化运行、集约化监管。

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努力实现行政手段配置资源最小化。秦皇岛市按照行政手段配置资源最小化的原则,将373项行政许可事项削减为129项,同时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对每一个工作环节量化相应的控制标准,保证各个程序之间相互控制和相互制衡,最大限度地减少项目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有效防止了审批性腐败问题发生。在此基础上,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要求,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努力实现市场配置资源最大化。公共资源配置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是预防腐败工作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方面。秦皇岛市在建立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中心的基础上,对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矿产)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等各类交易活动进行整合,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组织和运行层面实现管办分离、职责分开、制约与协调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减少了权力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问题发生。

以现代科技研发应用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网络监控中心

廉政风险网络监控中心是秦皇岛市纪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构筑的预防腐败的“神经中枢”和“总裁判”,它集廉情评估预警、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专项资金监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案件揭露查处六大电子平台于一体,是市纪委直接操控的网络虚拟中心。

廉情评估预警系统平台。对所有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廉情指数测评法进行评估预警。

专项资金监控平台。对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验收、审计等环节进行动态、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公共资源交易监控平台。对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电子化手段监控招投标过程。

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对行政审批中的权力运行进行实时监督、控制和综合分析,做到全程留痕、可查可控,实现行政许可项目办理审批的全过程“看得见、管得住”。

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平台。以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为核心,以数据整合分析决策为重点,以企业信用评分为手段,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诚信环境,有效规范市场行为,防止因不良市场主体干扰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而发生腐败问题。

案件揭露查处平台。涵盖信访受理、信访办理和反馈、处理结果执行等环节,在发现案件线索、查处案件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信息共享的作用,提高办案效率和科技化水平。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