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连线)

如何理解党的建设“三型”目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许忠明

2012年12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的重要目标。深刻理解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这“三型”目标,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型是基础。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世界上没有无所不能的政党,只有不断学习的政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学习就无法应对各种复杂严峻的考验,更不用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型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要求,是服务型、创新型的前提条件。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我们应认真总结近些年来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经验,使之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服务型是目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为什么需要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要拥护它执政?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政党,能够通过自己的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淡化甚至丢掉服务,官僚主义就会滋长,脱离群众的危险就会增加,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动摇。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核心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重点是解决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问题;关键是完善服务群众的机制,使服务群众落实在制度上、体现在行动中。

创新型是关键。创新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有过两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两次飞跃、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创新的结果,都极大地推动了党的事业的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两个百年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这两个目标,既要埋头苦干,也要创新巧干。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个方面创新。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目标的提出,使我们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的学习、服务、创新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并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重要目标,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本栏目投稿信箱:yefan@people.cn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