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跨世纪干部队伍建设概论》简介
2012年12月28日11: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八五社科重大课题成果,中国经济出版社1995年版并再版。获中央党校优秀科研奖。

在迈向新世纪的关键时刻,该著作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执政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干部队伍建设,系统地归纳、提炼了干部队伍各方面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难能可贵的是谈出了如何建设一支把中国健康带入新世纪的干部队伍的思考。

专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执政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全会以来的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成功地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大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和政策。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后,作为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者,它的执政作用是通过干部去实现的;党面临的新的任务和新的考验,无一不同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共产党所面临的执政的考验,也是对党的干部队伍的考验。党要坚持和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承担起对社会主义事来的领导责任,就要求党的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人民的公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党内与党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监督制度,保证对党的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

建国以来,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经历了一个坎坷曲折的过程。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则是同党探寻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伴随而行的。由于受政治路线的制约和支配,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一个坎坷曲折的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与此同时,也深刻地总结掌执政以来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认真地回答和解决了党在执政的条件下,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这就是: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建设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大胆启用有政绩的干部;认真选好接班人,大力提拔中青年干部,抓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搞好新老干部交替合作;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看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努力创造有利于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

最后,专著阐述了跨世纪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认为,向21世纪迈进,对于我国来说,是进入了民族振兴、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进步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能否坚持和贯彻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能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能否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能否挫败西方敌对势力推行的“和平演变”的战略,就看我们是否有一支精干、高效、过得硬的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提出:跨世纪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这以队伍的现状和世纪转换的二十年间国内外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状况,进行总体规划。要注重战略上的整体性、层次上的合理性、结构上的均衡性、培养上的超前性和遵循目标原则、能级原则、动态原则、民主原则、实践的原则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文章认为,未来的领导环境对跨世纪领导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正确看待跨世纪领导干部的素质。干部的素质是综合的、系统的,而不是单一的,孤立的或几个素质的机械相加;干部的综合素质是不断发展的,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干部素质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不能单项独进。在提高跨世纪干部的素质的过程中,要处理好权力与服务、改革与继承、超前与务实、顺境与逆境、实践与总结、能力与魅力、愿望与体质等辩证关系。

由于跨世纪领导干部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所以培养跨世纪领导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最急迫的是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文章回顾了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指定近十四年来,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主要表现在:确立和贯彻执行干部“四化”方针,改善了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知识结构;废除了实际存在的干部终身制,建立了干部离退休制度和后备干部制度,实现了亲老交替的正常化;在干部选拔、录用、任用制度方面,改变了过去那种封闭的单向的工作方式,打破了传统的以单一的委任制为主体的任用模式,提高了公开、透明和群众参与程度;在干部管理体制方面,推行机关岗位责任制,建立了领导干部年度民主考核制度,实行了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强化了“届”的观念,进行了领导干部的交流和回避,逐步把下派锻炼、岗位培训同提拔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了广大干部的健康成长;在干部监督制度方面,通过建立党内监督机制和党外监督体系,设立群众举报中心,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强化了广大干部的行为规范和约束效力,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免疫力,等等。所有这些重大措施,为促进和确保全面改革的深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党的十四大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要求加快干部制度改革伐,以便为加快改革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组织保证。否则,就会阻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贻误大局。

文章认为,深入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是使干部、各类人才这个属于社会资源的人力资源最重要、精华部分得到最科学、有效的配置。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思想武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与经济体制和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相适应,有计划地改革干部管理体制和各项管理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与合理使用提供制度保证。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正确借鉴和吸收国外人事管理的科学方法,继承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好传统,革除旧弊端,探索新方法。要按照十四大报告的要求,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快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通盘规划,综合设计,分步实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小改为大改,从试验到定型,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的,符合机关、事业、企业不同特点的科学的分类管理体制和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各类干部的积极性,为使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和充分施展才干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以建立起一套管理形式多样的,民主、法制健全的,具有生机与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

文章认为,党管干部原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原则,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要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进行。文章论述了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一,以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为契机,有计划地实现干部分类管理。第二,引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健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第三,正确引导人才流动,开放社会主义人才市场。

文章认为,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跨世纪干部队伍的成长也离不开到实践中去摔打、磨炼。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李 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