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论》简介
2012年12月28日11: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北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本书出版后曾获全国领导科学优秀著作奖及党建优秀读物奖。

提要:该专著为中央党校李民教授的博士论文,这本著作是一个历史跨度大、内涵丰富、涉及面广的题目,当时能够出版这样全面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著作尚不多见。著作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如下。

第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成长的历史条件。意在说明中国共产党组建自己的干部队伍是近代中国革命发展的需要,有其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坚持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情出发,组建了一支来自工人、农民和先进知识分子的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在极其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锻炼成长。

第二,提炼了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文章认为,相对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有其独到之处。其一,在一个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形成了一个来自人民的、植根于中国大地的领袖群体。这个领袖群体以天下为已任,献身于真理的追求;热爱劳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融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中华精神为一体,创立了以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为活的灵魂的毛泽东思想,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其二,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的构成,实现了知识分子干部工农化,工农干部知识化,从而使这两部分干部各自发扬其优点,克服其缺点,向各自缺乏的方面发展,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结合,很好地团结与合作。其三,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和依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一支战斗队,又是一支工作队。在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的民主革命时期,人民解放军为我党的发民壮大,建立革命根据地和人民政权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也为党培养、锻炼了一批批宝贵的骨干力量,成为一个为地方培养、输送干部的巨大的干部学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军队继续发挥着干部学校的作用。

第三,整合、归纳提炼出党的干部路线。阐述了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文章认为,这条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是在同错误的用人路线的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文章论述了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战线之所以是一条内容完整的干部路线,是因为它从理论与实践上科学地回答和解决了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一是党明确认识到,党的干部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骨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一切决议和政策都是要通过干部去实现的。这是我们党制定干部路线和加强干部队伍的前提和出发点。二是明确回答了党领导的革命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以及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的问题,即无产阶级政党的干部标准问题。我们党指出,必须德才并重,以德为先。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坚持德和才的统一。三是明确回答了如何合理使用干部的问题。这就是以德才兼备的标准去识别、选拔、考察、使用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真正做到知人善任。四是明确提出了全面团结干部的原则,指出干部队伍的团结是全党团结的关键,要正确处理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以及党内各个部分干部之间的关系,要搞“五湖四海”,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五是明确提出要爱护干部,培养和教育干部,指出要在革命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要对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并使二者结合起来。

著作同时总结提炼了早期中国共产党领袖群体的特点及这些优秀品质对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乃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影响。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李 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