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36.怎样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012年12月28日10: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应注意几点:

第一,要建立健全党员大会或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按期换届选举。

第二,要实事求是地向选举人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要负责地答复。

第三,不得搞“保证”选举。选举人有权对候选人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选举人不选已确定的候选人,另选他人或选自己,任何人不得干涉。

第四,每个党员或党代表,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应该尊重别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尊重多数选举人的意志。

第五,有关的党组织对于侵犯选举人与被选举人权利的行为,应严肃处理。

在选举中如发现搞非组织活动,以及追查选票、虚报票数等违反党章和有关党内选举条例行为的,要立即制止,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