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罗容海:中国梦从每个小小的梦开始
2012年12月27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汉语盘点201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汉字“梦”最终脱颖而出,被选为年度国内字第一。据介绍,在票选阶段,“梦”作为年度国内字便一路领跑。活动公布结果时对“梦”字的解说是: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都一一实现。融合国家与个人的中国之“梦”,成为国人本年度最关注汉字。

“梦”成为2012年的年度汉字,可谓实至名归。2012年,是属于梦想的一年,许多人都在谈论着关于国家、民族或者个人的梦想。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则站在历史的高度,将百年多来的民族梦化作当前的中国梦,从而把“梦”作为年度汉字推向了高潮。

国运日昌,当我们为中国日益成为体育强国、经济强国、政治大国而感到扬眉吐气之时,每个人心中也在酝酿自己小小的梦想。就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的当天,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发表了一条关于未来十年梦想的微博,“我希望未来10年不是一个拼爹的时代”,迅速引起众人转发和回应:“官员真正实行许诺多年的财产公开制度”“做实业难,搞投机快这种畸形状况一定要改变”“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大幅度缩小”,各种梦想在新媒体中翻飞。

平民百姓的梦想更加切身和实际,重病患者的大病医保,随迁子女的异地考试,边远山区学生的免费午餐,食品安全、交通顺畅、房价稳定等等。这些小小的梦想,也是真真切切的中国梦。中国梦属于国家、属于民族,更属于每一个人。没有国家富强的梦想,个人梦想自然无法实现,但国家梦想若不能化身千万,让每个国民切实感受到个人与国家发展休戚相关,心相连,梦相连,则国必不能真强,梦也必不能尽美。

诗哲泰戈尔说:“上帝对于庞大的王国逐渐心生厌恶,但从不厌恶那小小的花朵。”伟大的梦想必须落实到每个小小的梦想上,才能常开常新、永葆活力。“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指出中国梦的努力方向,落实中国梦,不妨从每个小小的梦开始。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