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14.党章为什么要强调“求真务实”?
2012年12月27日11: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求真务实,是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任务的需要。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整个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这一切,都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有利的体制环境。与此同时,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彰显,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党的领导的说服力和共产党人的自信心。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从国际上看,当今的世界仍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我们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从国内看,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巩固提高的任务还很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三农”问题、就业压力问题、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问题等,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消极腐败现象还在滋生蔓延。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是清醒的,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但是,也有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渐渐淡化甚至背弃了求真务实精神,精神状态和行为作风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做到居安思危、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真抓实干。

切实做到求真务实,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就告诉我们,求真务实,必须胸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努力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扎扎实实做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