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9.党章为什么仍然要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
2012年12月27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党章强调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因为:

第一,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场新的革命过程中,认识和解决实践中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问题,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必须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

只有认识到我国已经进入到社会主义,我们才能抛弃那些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我们才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找到解决当前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正确答案。

第二,在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建立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寻找合适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

我们要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考虑经济发展的规划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做法,认识党中央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方针政策。我们讲在改革开放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就是要敢于和善于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寻找能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企业组织形式。这就是今天仍然要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现实意义。

第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防止“左”右两种倾向,必须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的一个独特而又复杂的历史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果在学习、借鉴和利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创造的文明成果时,不加区分地兼收并蓄,甚至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就会走向右的轨道;如果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学习、借鉴和利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创造的文明成果对立起来,拒绝这样的借鉴,就会出现“左”的错误。这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历史定位带来的历史复杂性。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始终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党内出现的右的和“左”的两种倾向进行了严肃的斗争。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牢牢抓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

总之,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内在要求,对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