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8.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终的奋斗目标?
2012年12月27日10: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政党的纲领就是一面旗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我们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式,是我们已知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形式,因此,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奋斗的最终目标。

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而且是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还是一种运动。实际上,共产主义的实践活动时刻就在我们身边。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由低级到高级向前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自己的特定任务。共产主义运动,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进行革命斗争,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现在,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党正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当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工作,就是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都是在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

但是,也必须懂得,共产主义的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它是在曲折和反复中前进的。那种只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存在速胜论的观点是不现实、不科学的,而那种没有看清社会发展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悲观失望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尽管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但是,社会发展总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纲领和奋斗目标而为之奋斗,并将继续奋斗下去!我们坚信,历史将按着固有的客观规律向前发展,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铁的必然性。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