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6.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
2012年12月27日10: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一,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就是清楚地向世人表明了党的鲜明的阶级性。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是以先进理论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建立的工人阶级政党。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我国的阶级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意义上的剥削阶级已经消灭。在这种情况下,工人阶级还是不是党的阶级基础,还要不要坚持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有人认为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已不再是产业工人,而是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把知识分子同工人阶级对立起来。这些观点是不正确的。因为:(1)中国工人阶级仍然是最先进的阶级。(2)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中国工人阶级不仅长期存在,而且将不断发展壮大。(3)工人阶级仍然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4)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第二,说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则进一步强调了党的广泛的群众性。我们党从来就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同时也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党的阶级性、先进性,离不开党的群众性。党的阶级性、先进性是建立在广泛的代表性基础上的。进一步说,只要有了群众,政党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正面临着繁重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务。这个任务,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完成。说到底,社会主义事业是多数人的事业,作为执政党,有责任把社会上不同的阶级、阶层、集团、群体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这个大业。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