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
2012年12月27日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评说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切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中,深刻认识到人才是赢得未来的战略要素,是推进自主创新的核心所在,是最需培育、最具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为了吸引优秀人才来珠海建功立业,努力打造“人才高地”,珠海频频“出招”:制定了人才强市的“1+8”政策,打破人才评定标准,重奖人才以飞机、游艇等本地“土特产”。

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珠海人才发展的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仍然有一定差距,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比较匮乏,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人才结构分布不尽合理。

实现人才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变,珠海要抓好关键环节,通过推进教育改革、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和以才育才工作,切实培养一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要通过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人才结构与社会需求结构相协调;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激情;要坚持产学研结合,为人才优势转化提供可持续动力。

要坚持引进、培养和使用并重的人才战略,围绕“三高一特”产业,着力用好一批在市场经济中能征善战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充分发挥珠海人才队伍的整体效能,挖掘其潜力,建立各类专业人才的专项数据库,定期跟踪,分类测评。

人才是需要发展环境的。没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制度环境,人才的积极性、智慧与活力就不可能充分释放出来。环境条件则要靠物质待遇和体面的生活、靠干事创业的舞台、靠自由创新的人文氛围。珠海要加大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力度,抓好人才规划纲要等的贯彻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加大人才服务力度,营造人才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化的最佳环境。

同时,珠海可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盘活珠海人才存量,优化增量,并由点及面,将各类人才背后的高校、技校、科研机构、海内外智力资源分类整合,为珠海所用,实现使用人才的最优化。

(作者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