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苏海南解读百姓工资ABC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

2012年12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统计出来的工资是真的吗,怎么和我的情况差别那么大——

工资是什么

工资是劳动者收入的主要部分。

统计口径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单位从个人工资里代扣代缴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公积金费用等,并且是税前工资。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工资和单位公布的工资以及统计的工资水平有差距,往往是因为有些人只把基本工资当工资,不把奖金、津补贴等算在内,多数人还会忽略单位代扣代缴的费用。

另外,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一部分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拉高“平均数”,从而掩盖另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

●年龄差不多、工龄差不多,为什么你工资高、我工资低——

工资高低由啥决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工资表现为劳动力的市场价格,用人单位依法拥有分配自主权。

这种体制下,职工,特别是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四方面的因素:

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劳动力供过于求,工资上涨难,劳动力供不应求,工资涨得快。“年薪20万元招高级技师”、“月嫂月薪上万”的背后就是供不应求。

二是劳动者本身的人力资本投入,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者往往劳动报酬也较高。虽然某个个体、某一具体时段不一定都是这样,但平均水平、较长的时间,会呈现出这种趋势。

三是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和劳动者为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通常效益好的单位,员工待遇也比较好,在单位里处于关键岗位、干得多、干得好、贡献大的,往往工资水平会更高一些。

四是用人单位是否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劳资双方协商力量的强弱也影响着工资水平的高低。

此外,职工工资也受同行业、同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影响。当然,涨工资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做大蛋糕为前提,这样工资增长才可持续。

●政府怎么只涨最低工资,不直接涨其他人工资——

涨工资,政府职责有哪些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工资增长机制的形成原则是“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这意味着,政府对工资的管理主要表现为宏观、间接的调控,不宜“一刀切”地强制所有企业按一个比例涨工资。具体说来,政府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是提低保底。合理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既能够直接拉动低收入员工工资的增长,还能够规范工资的按时足额支付。

二是引导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现代劳动力市场中的工资水平不仅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还受到劳资双方集体协商的影响。政府应通过经济、法律、信息手段等促进职工工资平等协商机制的形成,使职工敢谈、会谈,企业愿谈,最终谈得拢,促使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资互利双赢。

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

四是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根据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变动情况,相应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合理增长。

五是通过帮助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减轻其税费负担,帮助其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之有能力给员工增加工资。

此外,在促进职工涨工资的过程中,还要通过多种手段调节偏高过高工资,力争逐步缩小不合理的工资差距。 

链接

2012年我国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有序进行,年内有23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从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间,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12.6%。

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有20个省份发布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工资指导线包括基准线、下线以及上线。其中基准线指平均增长幅度,其增长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就业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价格等。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