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梦”——当选2012年度汉字

白天亮

2012年12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让劳动者为梦想而奋斗(民生·民声)

“梦”——不出意外当选了2012年度汉字。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对于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梦想往往很平实: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这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民生改善的殷切盼望。

这梦想的实现,需要执政者更多的努力。近年来,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建成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保障房建设加速推进,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党和政府的承诺增加了百姓的信心。

这梦想的实现,需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蛋糕做大,才有更多的资源可供分配,有更多的财力物力用于改善民生。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速,才有不断涌现的就业机会,让劳动者有发挥才智、获取收入的可能。

这梦想的实现,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不懈奋斗。任何时候,劳动始终是创造物质财富的基础,是生活持续改善的源泉。回首过去,中国经济奇迹的取得,靠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更是千千万万劳动者辛勤耕耘的结果。走遍千山万水、尝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温州人的探索就是其中代表。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人的勤劳、坚忍、发愤图强成就了中国现代化走到今天的独特路径,使我们的国家摆脱贫困、加速崛起,百姓解决温饱、奔向小康。幸福不会从天降。今后的好日子,同样需要全体劳动者倾力实干,需要劳动和智慧的付出。

近几年,“勤劳致富”的观念受到一些人质疑。有人说,辛勤工作没有用,再怎么加班加点、绞尽脑汁,工资还是不如房价跑得快。有人说,现在致富最快是“炒钱”——炒股、炒房、炒字画、炒外汇、炒期货、炒基金……光想着劳动致富实在太傻。还有人看到,少数垄断行业企业的从业者,无需太多付出就得到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工资和福利,个别人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更是惊人,由此失望、抱怨。

这种观念如果进一步蔓延开来,无疑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极大的负面因素,不仅影响物质财富的创造,更可能导致拼搏奋斗精神的流失。探究其背后的原因,社会上存在的浮躁情绪是事实。但仅仅就此要求人们转变观念、摆脱浮躁,又太过简单化,关键还是要让“勤劳致富”成为劳动者可触摸、能实现、进而深信不疑的事实。

这就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让踏实肯干的劳动者能够更多地积累财富。还要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氛围,让诚实守信干实业的人感到有奔头、能致富,而不是让人们都想着轻易获取暴利。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让所有人都相信,只要努力向上,不论是偏远地区的农民还是繁华都市的骄子,每个人都可能凭借自身的勤劳和智慧,向上流动,走向富裕。

当“勤劳致富”不是遥远的梦想,相信每个人都会为心里珍存的一个个或大或小、或寻常或绮丽的“中国梦”去拼搏、奋斗。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