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时论精粹:借鉴走钢丝的胆识和智慧

张  炜

2012年12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很多人看过杂技“走钢丝”。演员手持平衡木,目视前方,纵然稍有不慎就会跌落,纵然台下观众紧张惊叹,依然镇定自若,稳步走向目标。借鉴走钢丝的胆识和智慧,对于推动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深化改革的难度不亚于走钢丝。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进行利益调整,才能更好凝聚共识、积蓄能量,为发展赢得新的动力和红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就要有走钢丝的胆识和智慧,明确目标、坚定意志、不惧风险,站稳脚跟、把握平衡、掌握节奏。

前段时间,征地拆迁矛盾时常见诸报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改善城市面貌本是好事,但在具体施行中,可能会发生整体利益和群众个体利益之间的冲突。城市要发展,城镇化要推进,群众的现实利益也要维护。简单粗暴地要求群众“牺牲”,只会激化矛盾;为了所谓“稳定”,一味迁就个别人的不合理要求,则是对城市未来不负责任。前不久,浙江一幢被网民称为“最牛钉子户”的待拆楼房的个案得以顺利解决,原因就在于找到了改革发展美好愿景与老百姓眼前利益的结合点。这需要改革者少一些空谈许愿,多一些实干调研,踏踏实实地做好事前解释说明、事中沟通协调、事后利益补偿工作。

改革需要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有时会和某些个体利益、某些群体利益产生现实矛盾;改革中,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也会产生利益矛盾和利益纷争。近一段时间,异地高考政策酝酿调整,北京、上海等地就接连发生了学生家长激辩事件。与需求相比,资源总是那么有限。如何实现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改革,只有找到各个群体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才能形成最大共识、凝聚最大力量。

除了平衡,改革的节奏把握不好,也会造成反效果。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台简化办证程序的通知,一些地方的细化方案却迟迟不见落地,甚至有地方工作人员说出“那是新闻,到我们这,就得等”的话。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在一些地方却因政策落实不及时,让好政策成为“空头支票”。走钢丝,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改革也一样。应该快的,慢了,老百姓的希望和信任就会在一次次等待中消磨殆尽;应该慢的,快了,也会因为配套不足、预案不细,适得其反。改革要按规律办事,按自身节奏推进,不能仓促行事,搞“运动式”改革;更不能敷衍了事,拖延应付。

走钢丝者能够成功,最根本的是因为自身有过硬的本领。改革发展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成功经验,我们应一直坚持下去。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