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干部说干事)

做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詹顺舟

2012年12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甘肃省敦煌市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尤其应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做到重水、惜水、护水、管水,做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加强节水制度建设

加强节水制度建设,就是牢牢把握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针对水资源总量不足、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等问题,建立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企业、机关和市民的用水行为。

管住用水总量。管住用水总量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为此,应在工农业生产中严格制定和实施取水许可、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的制度,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对耗水量大的产业加以限制。同时,应总览全局,统筹工农业生产用水管理和家庭用水管理,节省用水总量。

提高用水效率。不断提高用水效率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应运用经济杠杆原理,建立健全节水补贴和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加征高额水资源费的制度;建立健全技术推广制度,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和设备,提高人们的用水效率。近年来,敦煌市在全国率先推进水权、水价制度改革,实行阶梯水价制度,改造城市节水器具,实现了全市高效用水。

防止水资源污染。防止水资源污染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重要环节。应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原则,争取把水资源污染总量降至最低;建立健全谁污染、谁治理的问责制度,把治理责任落实到企业、单位和个人,对污染者绝不心慈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敲响水污染的警钟,提升全民爱水、护水的责任意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落实节水具体举措

节水不是喊口号,不能仅仅停留在制度层面,而应采取实际行动,把节水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生活各个领域,制定和落实相关举措。

强化农业节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应采取切实举措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根据水资源实际承载能力安排农业生产,重点关注占农业用水量90%以上的种植业,对其实行更为严格的节水管理。同时,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为此,敦煌市制定了《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2012年已完成田间高新节水工程7.12万亩,其万亩高效节水园区被命名为“全国农业高效节水新技术示范园”。

强化工业节水,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敦煌市的工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为缓解工业发展与水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我们以节约利用水资源、维护水资源总量为出发点,以加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途径,以执行严格的奖惩措施、施行节水奖励、耗水惩罚的政策为保障,以优化废水回用、发展循环经济为前提,强抓工业节水,进一步促进了工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强化生活节水,做到节水人人有责。市民的用水行为直接影响节水型城市建设的成效。因此,建设节水型城市应以群众为基础,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应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形成主动节水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水资源的良好风气;实行阶梯式水费标准,对超额用水加收超额费用;加快淘汰“耗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强化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普及力度,努力推动全民节水。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