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钟声:打“国家安全”牌无助美国经济繁荣

钟  声

2012年12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化投资合作,需要平等开放的环境,而平等开放不是一条单行道。

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前美军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日前在美国《政治报》撰文,称中国公司万向收购美国A123公司是“一笔双赢交易,不构成任何危险”。

布莱尔的观点和美国一家破产法院的裁定不谋而合。这家法院日前批准了这一交易,因为“交易对A123的雇员、客户和债权人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万向目前正等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最终裁定。作为前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在CFIUS的决策桌上曾有一席之地。一项投资是否危害到美国安全,他的结论应是权威性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把投资的目光投向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是美国从联邦到地方政府的共识。但在实践中,许多中国投资遭遇“安全瓶颈”,所谓“美国纳税人资助的技术不应落入中国公司的手中”、“收购威胁国家安全”说法从来没有偃旗息鼓。许多潜在投资被扼杀在摇篮里。这一状况大大制约了中国投资流向美国的规模。到目前为止,中国对外投资的90%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投资不足美国吸引外资总量的0.1%。

美国政府迫切希望创造就业,推动经济复苏,让更多的制造岗位留在美国。向极具增长潜力的中国资本开放,对美国有利无害。许多美国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挥舞“国家安全”大棒,并非真正焦虑美国的国家安全,而是不能适应中美经济关系正在发生的变化。

目前中美经济关系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尽管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来说,中美之间的互补性和合作性仍很强,但中美经济之间竞争性的一面已开始显露。随着中国向价值链的高端移动,中国拥有技术优势的公司投资美国,给美国相关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伤及一些利益集团。这是近年来中国有科技含量和竞争优势的企业频频遭遇“安全瓶颈”的原因。出于一己私利阻挠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人士似乎忘了,良性竞争促进企业发展,受益的是消费者,竞争本身也是美国社会创新文化的不竭之源。

一个平衡且日益增长的中美贸易和投资关系将为中美两国的繁荣奠定坚实基础。深化中美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是目前中美两国政府在经贸领域的工作重点之一。深化投资合作,需要平等开放的环境,而平等开放不是一条单行道。中美两国已启动新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美国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中国投资。

经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培育开放、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不仅可以让“压舱石”更好地发挥稳定作用,对整个中美关系的氛围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