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春玺:底层公众的“中国梦”有多远
王春玺
2012年12月2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级难题”解析

所谓“国家级难题”,是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中面临的事关全局、触及根本、急切紧迫、关注程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和棘手问题。

人民论坛杂志调查结果显示,排名前十的“国家级难题”分别是:一,“腐败多发高发,反腐不力亡党亡国,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得票率为100.00%);二,“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如何科学分配好蛋糕”(得票率为97.16%);三,“如何让底层公众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得票率为86.75%);四,“权力与资本结盟加剧,如何防范绑架公共权力”(得票率为82.36%);五,“盛行官本位,如何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得票率为78.99%);六,“既得利益集团阻挠不断,如何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得票率为78.50%);七,“资源、环境、生态危机凸显,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得票率为77.73%);八,“维稳越维越不稳,如何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稳定” (得票率为73.56%);九,“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持续快速发展,做更多更大蛋糕”(得票率为72.89%);十,“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如何落到实处”(得票率为 72.36%)。

本刊上期推出的《“国家级难题”公众调查分析报告》及结合十八大报告精神对一、二、六、七、九项难题的深入解读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本期继续对三、四、五、八、十项“国家级难题”进行解读。

公众推举的第三难题:

如何让底层公众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

总得票率:86.75%

紧迫程度4.05 复杂程度3.73 尖锐程度3.23 关注程度3.95(最高值为5,最低值为1)

入选理由:新中国在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已成为让底层公众难以承受的新“三座大山”。

十八大报告: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如何让底层公众真正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民生问题的具体对策

如何让底层公众买得起房?显然,在现阶段让所有底层的公众都买得起住房,尤其是商品房,是不可能的。西方发达国家不少民众也是靠租房生活。在中国,让底层公众“住有所居”是可能的。地方政府要不断完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体系,扩大保障规模。中央已经提出到2012年年底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城市或国有工矿成片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但问题在于:政府保障房不仅在数量上难以覆盖底层民众,而且有不少不符合条件的人挤占了保障房资源。这些都需要监督和改进。对于那些不够申请保障房条件、生活在“夹心层”的民众购买普通商品房问题,地方政府在遏制高房价上一定要有所作为,切实解决他们“蜗居”、“房奴”问题。

如何让底层公众看得起病?应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大力增加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建立合理的医疗费用分担机制。由个人、社会、政府共同筹集医保基金,做到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同时,建立和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二是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扩大三项基本医保的覆盖面,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是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减轻底层民众过重的医药费负担。取消药品加成是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要为底层民众提供价廉有效的药物,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低基本药物价格。

如何让底层公众上得起学?十八大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应该说,最近十年来,政府在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生学杂费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高等教育阶段,国家也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上做到了“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但问题在于:国家助学贷款总归是要还的。高额的学费、生活费让贫困大学生一毕业就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加上就业中的“萝卜招聘”和“拼爹”现象,底层民众的子女大学一毕业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因此,问题的关键还是想办法提高底层民众的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为他们的子女创造公平的教育、就业和发展机会。

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我们党对“全民共同富裕”目标的认识也有了新进展,并对此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十二大至十七大的基础上,十八大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由单一的“国家”层面的目标丰富为个人、集体、国家三个层次的目标。十八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部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增加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两个层次的新目标。具体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从个人层面上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集体层面上讲,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国家层面上讲,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的价值取向已从单纯注重“国家富强”转为同时强调“国强、民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十八大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为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和收入差距提供了科学思路。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其中,“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等基本要求为今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

坚持科学发展,把蛋糕做大,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一方面,统筹城乡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十八大提出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布局。“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另一方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区域发展差距、地区之间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十八大还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八大指出:“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和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作者为三峡大学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