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朱春奎:重走小平路与中国改革
2012年12月27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年前,邓小平南方谈话如同一声春雷,震撼了中国大地,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了新的崛起。20年后,习总书记在履新不到一月之际“重走小平路”,辗转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地,开启其上任后的首次国内视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各种猜测颇为密集。有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号已被释放”,有人猜测“中国下一个改革举措的脚本正在创作”,更多人则记住了习总书记在深圳强调的这句话:“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

我们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经了四次大的争论:第一次争论,是文革结束后关于“姓资姓社”的道路选择问题,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道路;第二次争论,是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在历经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以计划为主市场为辅的混合经济后,党的十四大最终确定全面向市场经济转轨;第三次争论,是苏联解体后中国改革何处去的问题,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拨正了航向,全力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第四次争论,则是面对不和谐、不公平现象,如何看28年的改革开放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2006年“两会”期间一锤定音,指出改革的方向不能动摇必须推进。如今,习近平重走南巡路,正是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对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路线与胡锦涛同志坚持的改革不动摇路线的再次确定。

习总书记前往改革前沿阵地深圳,表明其改革创新与重塑我党形象的决心。从十八大召开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昭示了反腐的决心。日前,中共中央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脉相承。八项规定从小事着手于细微处见功夫,从具体而微渐进巍巍大观,可谓四两拨千斤,牵微发动筋骨,对拨正党风、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意义重大。同时,有助于扭转社会根深蒂固的官本位陋习,使以官为本、以官为尊、以官为准的官本位思想替换为以民为本、以民为尊、以民为准的民本位思想。

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新上任的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不同场合向国人集中宣示了5个核心概念:一是首次亮相,多次提及“人民”;二是通过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重点论述“吏治”;三是通过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呼吁国民以中国的沧桑历史为参照,弥合分歧、凝聚共识和真抓实干,以此实现“中国梦”;四是通过纪念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再次强调“法治”;五是通过首站深圳敬献花圈,表明继续站在“改革”的前沿。

20年前,邓小平南方谈话中曾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话:现在形式主义多,“讨厌透了”;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现在会太多,文章太长,不行;要行动,要抓落实。改革在十八大报告中被描述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式改革的灵活在于不偏执于左右两端,但困难也在于左右之间倾向的尺度究竟何为适宜。

新一届常委们有一种精神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也相信新一届常委们力推邓小平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执政意向。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我们期待着改革开放20年后再出发,更期待着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在为新晋中共最高领导人表现出的亲民与朴实作风叫好的同时,更期待着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务实风格能够在推进制度反腐、市场化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公平正义等重大领域作出重大成绩。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