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

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必须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所以具有先进性,就在于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强大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特别是指明了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阐明了自然、社会、思维等发展规律,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回顾党的90多年历程,可以看到,正是由于我们大力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研究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和主要表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任务。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发展

继承发扬中国革命传统文化。我们党历来重视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灿烂的革命文化,建设了辉煌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国革命传统文化,一方面属于新民主主义文化,反映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内容,另一方面又具有社会主义的重要因素,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来源。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根据新的历史条件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文化,继续发挥它鼓舞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作用。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弘扬中华文化,需要正确对待传统文化,深刻认识其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要保护利用,又要普及弘扬,认真挖掘和提炼其中的有益思想,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活动,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

吸收和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并不断发展壮大,在世界各种文化中独树一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善于从外来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不仅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积极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机制,而且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做好文化领域的智力、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机和活力。

(执笔:李江源)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