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
王炳林 方建
2012年12月25日09:5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三型”有机整合,上升到执政党建设的高度,这是首次。“三型”目标的提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并因此大受其益。党成长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学习的历史。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不同于传统学习,应具有先进的学习理念,明确的奋斗目标,健全的学习机制,可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社会引领功能。学习型党组织强调党组织成员要善于进行团队学习,使学习成为党组织的一种内在要求,进而以学习力推动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至少包括四方面内容:在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在工作方法上,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考核评价上,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依据;在运行机制上,建立常态化的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执政党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对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型执政党,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的党,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形势都对中国共产党提出新的要求。能否继续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关键看党能否按照创新型执政党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又是建设创新型执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决定性因素。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三者各有侧重又相互促进,从不同方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统一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之中。
  加强学习是基础工作。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前,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没有普遍适用的发展经验。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无论是提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是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水平,都具有普遍性和永久性的意义,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中起着引领航向的作用。
  服务群众是根本目的。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目的,回答了“学习为了什么、创新为了什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具体的实在的,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脱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式再好、内容再丰富的学习也容易流于形式;不围绕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任何新颖的想法和做法都缺乏实践的土壤。
  改革创新是动力源泉。形势是不断发展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等都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一些以往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服务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失效,探索新形势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离不开创新驱动。
  新时期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创建示范点的带动引领作用,运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突出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行动准则,把创新作为促进事业科学发展的推动力量。通过基层调研、理论阐释、政策解读等方式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明确概念的内涵特征、各部门的职责要求、具体工作要点等内容,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提高创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使学习、服务、创新成为常态。有了制度,还要认真贯彻执行,坚决按制度办事,避免形式主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机制和制度安排上要有长远规划。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考核评价具有检验、督促、规范和引导创建工作的作用。没有科学的量化标准、明确的工作要求,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就缺少有效抓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后,各地探索并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其中有一条就是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实际,研制考核办法及评价指标体系。要突出可操作性,处理好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的关系,避免繁琐和形式主义;对相关指标的设定要有一定的拔高,使建设目标要求与党组织实际保持必要的距离,发挥出评价指标体系的引导作用。

(责编:万鹏、杨媚)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王炳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