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望海楼:城镇化添彩美丽中国

陈进玉

2012年12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镇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阶段,本质上是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社会结构变迁的过程。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成就最显著标志之一,就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其他省会市等一大批现代化城市的崛起,就是神州大地星罗棋布的中小城市的涌现。通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们向世界展示了古老、多彩和现代的中国城市发展崭新面貌,使世人对中国人民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刮目相看。

同时,由于快速城市化,特别是一些特大城市快速膨胀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担忧和焦虑。其中,住房、交通、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矛盾以及空气质量差、环境污染重、社会治安乱等所谓的“城市病”,使人们感到生活在大城市并不幸福。今天,老百姓的牢骚、不满和诉求最多的发生地,不是在农村,而是在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

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着力研究和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带来的这些问题。这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这些问题的正确有效解决,需要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探索经验支持。

中国的城镇化,既不能走西方发达国家的道路,也不能重蹈“拉美陷阱”的覆辙,而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走出一条绿色、宜居、有活力、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

在快速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例如:在人口众多、耕地短缺国情下,如何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在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如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既解决城市的无序膨胀,又克服农村空心化,促进农村繁荣;在经济社会结构激烈变动中,如何改革城市的治理方式,尊重和发挥市民的主体地位,进一步释放城市的创新活力,并医治大量出现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垃圾围城、应急不畅等“城市病”;如何有序有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及与此相关的体制、机制、政策障碍,使大量“无根市民”尽快融入城市,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如何在史无前例的城镇化变革中,注重传统建筑文化的保护和弘扬,避免千城一面,增强城市的个性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形象,如此等等。

中国的城镇化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倡导多样化,不搞一刀切,使中华文明在21世纪大放异彩。我们深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百年梦想的进程中,千姿百态、生机勃勃的城镇化,将会为美丽中国添上浓重的一笔。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策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