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红船观澜

李章军: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神仙会”

李章军

2012年12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又要说一些违心的话,听一些无聊的话了”,一位地方领导近日无奈地抱怨,“年底将近,又要召开民主生活会了”。一段时间以来,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走过场的现象较为严重,有些则逐渐演变成了“茶话会”、“神仙会”。

作为党内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承载着加强党内监督、增强班子凝聚力的使命,被视为实践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平台。然而,让人忧虑的是,有的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大张旗鼓谈成绩、一笔带过谈问题;有的会前连党性分析材料都找人代笔,会中照着稿子念一念,“万言嘴中过,只字未留心”;有的民主生活会不民主,“一把手”抢先发言定调子,面面俱到谈成绩,且容不得别人插话、商榷、质疑,成了“报告会”、“家长会”……这些问题最终导致民主生活会徒具形式,难有实效。

问题如何解决?只有让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人无得失之虑和“秋后算账”之忧,才能使民主生活会摆脱目前的尴尬境况。而把提升质量的期望无论是寄托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班子成员还是“一把手”身上,寄希望于他们自觉按照中央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不切实际的。在“批评领导怕被报复,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减威信”的心理顾虑下,民主生活会几乎必然会流于形式。

所以,当前亟待做的事情是,形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考评制度。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质量到底如何,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既应心里有数,又要形成具有效力的正式评价,而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泛泛地说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之类的套话,也不是在测评领导班子时空泛地列出“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一栏,这对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基本没有什么约束力。

在自上而下地创新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同时,还应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民主生活会越是公开越能提升其质量,越能体现其价值。翻阅一些地方对外公布的,一些地方党委已经有所探索,人们也多能看见“深入查找了存在的不足,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的字眼,但如想再进一步了解会议详情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内容,则多半语焉不详。这样欲说还休的公开,等于不公开。何况,报道的情况究竟属不属实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因此,建立并规范民主生活会的信息公开制度,也甚是迫切。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