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理论版:群众抒群言

2012年12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  祝福恩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这是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决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因此,我们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

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所要求的。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就要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制度性的安排和规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是人民群众所希望和期盼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更加强烈,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更加热切。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把民生问题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深化改革应高度重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

四川省委党校教授  李翔宇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们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根本任务。改革发展的进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应牢记这个根本任务,团结一心,攻坚克难。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改革的过程就是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前进的过程。只要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广大人民共享,并充分体现在制度设计、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等各个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推进改革发展最根本的就是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好宣传、动员、教育、引导等工作的同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而凝聚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栏目投稿专用电子邮箱:

qunzhongshqy@126.com。

——编  者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群众抒群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