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2)颁奖典礼”述要

李  经

2012年12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南财经大学、刘诗白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2)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者认为,当前,深化改革、完善有利于转方式的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是促使地方政府退出微观经济领域,改变一些地方为了追求短期政绩,不惜拼资源、拼环境搞经济扩张的状况;二是地方政府的经济调节职能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举措,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凡是市场能做的都应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三是加快经济建设型财政向公共服务型财政转变,大幅增加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的比例,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四是深化价格特别是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形成有利于节能降耗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经济利益倒逼机制;五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条件,改变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的局面。

刘诗白奖励基金会设立刘诗白经济学奖,是为了向为中国经济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刘诗白教授致敬,更是为了鼓励更多经济学者潜心学术、勤勉奋发,创造更多优秀成果。黄锟的《中国农民工市民化制度分析》等五项成果获得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信息快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