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美丽中国”的“四维之美”
中共铁道部党校 邱少明
2012年12月24日09: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专门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题,独立成篇地系统析论生态文明建设,将之跃升至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维度。尤其于报告里,我党首次亮出了“美丽中国”之新词,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惊喜关注。

一、“美丽中国”: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

科学发展观乃打造“美丽中国”的理论基石和行动指针。欲真正实现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而坚决拒斥“黑色发展”,最终绘就“美丽中国”,就必须让人与自然深度和谐。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陆续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崭新发展理念。十七大报告更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并将“到2020年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重要目标。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号召“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而且将“绿色发展”正式写入“十二五”规划并独立成篇。可见,实现“美丽中国”既为我们指明了科学发展的具体路径,又给我们描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璀璨图景。

二、“美丽中国”:和谐社会的人文之美

“美丽中国”让十八大报告一改一些工作报告用词习惯性的严谨、中性,尽显感性、浪漫、诗意、人文,让这次报告不仅洋溢着亲切感、亲近感,而且贴近基层、感动你我,瞬间拉近了党代会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更体露出民本情怀和百姓希冀。事实上,“以人为本”理念是十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富创新和极具特色之处。这些年来,“科学发展”、 “社会和谐”、“人文关怀”、“民生为本”已成各级党组织、政府的“高频词”、“热词”。“美丽中国”,不仅美于山川,更美在人文。

三、“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目标之美

自“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唯意志主义,至“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能感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凸显了我们党执政理念愈来愈尊重自然,愈来愈符合科学,愈来愈照顾百姓感受。毋庸置疑,改革发展既需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这是亿万民众对“美丽中国”最直观、最朴素的理解。十八大报告首提“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阐释,不仅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认识的大大深化,而且彰显了中华民族之于后代和全球的高度责任感。

四、“美丽中国”:言行践履的道德之美

“美丽”既属美学课题,更是实践哲学。“美丽中国”固然离不开锦绣山川,但其丰富内涵必定不限于生态和环保,更当然包括国人的“言行之美”。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所以,生态文明必须于融入中建设,在建设中融入,而绝不可孤立地谈生态、讲环保。当下今后,“美丽中国”更须我们每一个人实实在在来创造、来实践,“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节省一滴水、少用一度电、爱惜一张纸、公交车上的谦让、给陌生人一个笑脸……一言以蔽之,“美丽中国”必须我们“时时、处处”去创造美,竭力彰显自己的道德之美。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