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解读
为什么必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2012年12月24日17: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是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

第一,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只有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才能更好适应全球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二是只有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才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只有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才能在新的国际竞争中创造新优势。四是只有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第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3个方面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使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但是,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从总体上看,我国内需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质量和效益不高,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尚未形成。

第三,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使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性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