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文化品位
张颂华
2012年12月19日08:20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的高度决定一个民族的高度,文化品位的影响力决定一个领导者的定力和精神气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做人为官,还是从政治企,着力提升自身文化品位都是至关重要的。

深厚的学养是领导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奠基之石。文化品位是指一种和人直接有关的事物在文化质量取向上可用档次化来衡量的情态反映。它通常建立在一定主体的文化修养之基础上,而且是其物质及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充实和丰富的结果。文化修养是一个人知识素养、人文涵养、品行修养等的综合体现。加强文化修养,一要勤读书。真正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二要多参悟。惟有用心参悟文化知识内在的、根本的、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道”,并使之内化为稳定的素质和自觉的行为时,才能生成为文化修养。三要常修正。良好的文化修养不只是停留在温文尔雅的气质上,更体现在自我修正和完善过程中。所谓“修”,就是不断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磨炼自己、升华自己;所谓“正”就是不断总结积累、涵养心性、完善人格。良好的文化品位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中积极、有益的构建性因素。文化品位主要是由日常生活品位、艺术审美品位和价值理解品位三方面构成。价值理解品位则贯穿于人全方位的精神活动,主要表现为一种心智对于人生、社会、自然、历史、现实和自我之价值的理解与判断。

高尚的情趣是领导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魅力之脉。情趣表现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行为方式、价值追求和基本格调,保持健康情趣是提高文化品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健康情趣,一是政治上要信念坚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净化心灵,把持自我,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二是境界上止于至善。一个人的境界越高,才能显示出高雅不凡,进而明晰是非、区分善恶、辨别美丑,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三是爱好上追求高雅。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不仅仅是私人问题,而且对下属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领导干部文化品位不仅对其人格魅力至关重要,而且对领导者的战略眼光、胆略和魄力有重要影响。领导干部的非权力影响力的大小与自身的文化品位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一定要慎己所好,“爱”之得当,“好”之有道,一来对身心有益,二来可以示范他人。要把“爱好”与“权力”划清界限,做到慎独、慎友、慎权有机结合,谨防让“权力”打了“爱好”的擦边球,更不能把“权力”作为满足私欲的“通道”。

高昂的激情是领导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动力之源。

所谓激情,是指一个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主要体现在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激情一是体现领导者的自信心,二是体现领导者的感召力,三是体现领导者抗挫折的能力。领导岗位的职责决定了领导干部不仅要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所在单位和部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方面,要靠品行感染。一个人的领导力、凝聚力、影响力,并不取决于权力的大小、职务的高低,更大程度上依赖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行,惟有此,才能让人产生心悦诚服的爱戴和敬畏。良好的品行是无声的语言,对外可以展示魅力,对内可以树立标杆,从而凝聚人气,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干部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营造出和谐的氛围。另一方面,要靠思想引领。思想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一个人有了思想,就会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一个集体有了思想,就会激发团结协作的动力和激情。我们应当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做有思想、有个性的领导干部,通过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把大家的心聚集起来,把大家的智慧凝聚起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作者系湖北东方卓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