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八项规定 转变工作作风
李聚山
2012年12月19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信心百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时刻,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一出台,立即赢得了广泛赞誉。

党风政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任何事业,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将无法完成;任何政党,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都将难以生存发展。始终和人民群众共命运,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时间越长,执政使命越艰巨,就越是要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成为党率领人民群众不断前进的独特优势。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风建设与时俱进,党群关系在加强中改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号召全党“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把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我们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把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

党风正,则政风民风正;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正,则人民群众心气足。党的作风,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来体现的。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对党的事业的认同与支持。大量事实表明,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要靠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率先垂范,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去执行。近年来,个别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他们有的拒绝接“地气”,漠视群众疾苦冷暖;有的群众工作能力下降,“机关化”、“衙门化”习气严重,融不进基层,融不到群众中去;有的把到群众中去当成“秀”来做,脸热心冷,貌合神离。这些现象,虽然只发生在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但伤害了群众感情,疏远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

八项规定吹响了转变作风的集结号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八项规定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力量,需要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干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约束自己开始,从转变作风起步,展示了执政新姿态,体现了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上行下效”,是移风易俗的规律;其身正,不令而行,“向我看齐”,是凝神聚力的法宝。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从转变作风开始;端正党风,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必将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八项规定内容实在、贴近群众。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人民群众厌恶和抱怨什么、期盼和希望什么,应该是作风转变的根本指标。八项规定,涵盖了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工作、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是对基层干部群众期待的深切回应,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反映。比如,要求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要做到“五多”,即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强调要做到“五不”,即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一个个具体的规定,体恤的是民情民力,展现的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实践证明,作风建设必须着眼于一点一滴、细微之处,而不能大而化之,做不着实际的布置安排。抓作风转变,从群众敏感在乎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往往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项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显示了党中央贯彻落实规定,从严治党的决心。从操作层面看,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现实问题,比如,规定要求“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等等。中央政治局在出台八项规定的同时,还明确了相关抓落实的要求。比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这就解决了作风建设的联动机制问题,能够让中央政治局的良好工作作风推广开来、影响全党。同时,还明确提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并强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抓作风建设的职能作用。这让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建设有紧迫感,形成了作风建设的倒逼机制。

领导带头、长期坚持、形成机制

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给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给人民群众作出了一个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为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作出了表率。如何使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如何使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严格遵守规定,切实转变作风,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实践看,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贵在领导带头、难在长期坚持、重在形成机制。

首先,转变作风要坚持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应。

其次,转变作风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多听群众的意见呼声,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做好什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都要对照中央要求,结合自己实际,制定出更具体的细则,从约束自己开始。要坚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新闻报道,力戒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其三,转变作风必须把干部自律与群众监督制约结合起来,形成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领导干部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要建立健全弘扬良好作风的机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做到政绩考核要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要有作风导向,真正把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上来。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决不能虎头蛇尾、一阵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