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李 力
2012年12月19日11:2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我国有13亿多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专家认为,未来5年到10年,是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继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强对主产区的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体系,建立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土地安全,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稳住16亿亩播种面积的底线;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解决旱涝保收的问题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丰衣足食、喜气洋洋”。今年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的成就令人喜悦,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历史性地站稳了1万亿斤大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850斤,已经高于800斤的粮食安全标准线,并成功地保持了高达95%的粮食自给率。在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发生新一轮粮食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人已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

  就在很多人感觉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时地敲响了警钟: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我国有13亿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实践证明,我们确实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端的这个饭碗目前还不是铁饭碗,还面临着诸多风险。

  从国内情况看,在城镇化、工业化不断发展和人口增加的背景下,粮食需求增长、耕地减少、淡水资源紧张的趋势不会改变。一是尽管粮食生产能力有所提升,但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我们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差,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二是耕地资源约束日益强化,继续扩大面积的空间有限,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任务艰巨。三是自然灾害呈加重态势,粮食生产风险越来越大,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粮食1000亿斤左右,每年因生物灾害损失粮食500亿斤左右。四是投入品和劳动力价格呈上涨趋势,直接影响种粮的比较效益,也推动了粮食成本上升。

  从国际形势看,尽管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近几年来我国进口粮食的增速也较快,但我们能依赖国际市场解决中国人的饭碗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人的饭碗靠别人、靠国际市场是靠不住的。一旦中国粮食出现缺口,想从国际市场购进的话,势必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因为国际市场的粮食总体贸易量很小。比如国际市场大米的贸易量仅500多亿斤,连我们自己需求量的1/5都不到,而且现在全世界粮食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供求关系还是偏紧的。同时,中国还存在贸易上的“大国效应”,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卖什么,什么就贱。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粮食自给。

  怎么保证中国人的饭碗能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呢?首先是要依靠政策保证稳粮增产,要继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特别是13个粮食主产区的积极性,加强对主产区的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体系,建立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此外,要确保土地安全,必须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同时也要稳住16亿亩播种面积的底线,要努力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目前水平上不断提升;要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解决旱涝保收的问题。现在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只占全部农田面积的36%,如果能提高到50%以上,中低产田将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今后一段时间,应特别注重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带技术、带资金回乡创业,发展粮食生产;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使农业农村发展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3.5%,超过了土地、劳动力、资金投入和制度的贡献份额。但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仍然存在较大潜力与广阔空间。

  “民以食为天”,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未来5年到10年,是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国农业也到了高投入、高成本、高价格的阶段。发展粮食生产将会面临新的困难、新的问题,但我们有经验、有信心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