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华媒解读中国经济改革路线图 尤关注城镇化路径
2012年12月18日14:2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海外媒体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予以持续解读。舆论认为,此次会议对改革提出更高要求,划定改革路线图,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针对经济改革的各个具体方面,华文媒体尤为关注的是城镇化问题。

强调“没有水分的增长” 改革时间表成硬约束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改革提出更高要求,会议要求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可视为中共对全体国民做出的政治承诺,也是对各级领导继续推进改革的制度约束。中共下一步有望出现上下合力改革的政治新气象。

该报另一篇文章《专家:提升效益破“中等收入陷阱”》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把“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中国社科院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指出,中国政府的上述政策定位找准了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突破点。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在提到经济增长时,强调“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文章称,要实现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就必须制度先行,以此预防并根治各级官员的浮夸动机。同时,还需要更加明晰的政策导向,让经济增长的好处更多地让穷人分享到,而这也正是“实实在在增长”的内在要求。

彭博社报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追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信号,表明中共新领导层愿意接受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实现可持续增长。会议强调实现可持续和健康发展,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未强调要寻求经济相对快速增长。

德新社指,会议反映扩大内需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日本经济新闻》指,会议显示新一届领导层重视努力推行内需主导的增长模式。

敢啃“硬骨头” 高层对收入分配改革慎之又慎

香港《大公报》文章引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的话称,眼下正在进行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经济改革均有具体的改革措施和时间表。为这些改革“硬骨头”设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有助于把改革落到实处。中共对经济的领导能力不断增加,因此有自信向全体民众做出具体的改革承诺。

该报另一篇文章《分配改革博弈必须透明化》称,备受关注的分配体制改革启动调研8年来,公众翘首期待,中央高层也屡屡发出矢言改革的信号,但当中涉及的改革博弈之复杂、阻力之巨大,恐怕为外界所难以想象。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并非简单的“切蛋糕”和“分蛋糕”,它是当今中国一场绕不过去的改革硬仗。

力推深度城镇化 华媒尤关注户籍改革、“市民待遇”

美国《侨报》文章《中共经济工作将推进深度城镇化》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除了宏观经济政策的研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城镇化问题。

文章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引导城市健康发展”作为了一个重要指针,城镇化的质量问题值得期待:给予城市人以真正的“市民待遇”;城市建设要考虑科学规划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只有这样,“城市的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也最终会回到现实。

加拿大《星岛日报》社论《中国大陆力推城镇化?为内需引擎加油》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再度被主流观点认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或是未来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这释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显著信号。

文章称,李克强近日表明,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户籍改革呼之欲出。大陆各地城镇政府是按照户籍人口来发展各种基本配套和福利规划。 这对于大陆地方政府会是庞大挑战。大陆做好城镇化,需要可持续发展的创富安居思维。

台湾《旺报》文章《扭转政策 走出经济下滑误区》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新一届领导层改进宏观调控,深化改革,把经济增长支点从过度依赖政府投资和房地产,转到企业创新和实体经济上,重回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道路,政策明确。

文章称,最近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大陆经济要着力扩大内需。从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领导讲话看,扩大内需有两个重点:一是加快城镇化,让更多农民成为市民;二是加快中西部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内需扩大的这两方面空间广阔,可释放出巨大的潜力。(中新网12月18日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