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把握好三种关系
沙玉山
2012年12月18日10:3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四个“加快形成”从管理体制、服务体系、组织体制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笔者认为,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论述,是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要突出把握好三对基本关系。
  一是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与国际社会日益融为一体。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归根结底是要使社会管理的理念、水平和方式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一致,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因此,需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改变传统思维,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近年来,很多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引入新的概念、思维和方法创新社会管理,解决现实问题,起到了疏导矛盾、精细管理、提升服务的良好效果。实践证明,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使社会管理工作适应不断变化的实际需要。
  但另一方面,社会管理创新并不意味着忽视过去、割裂传统。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民群众创造了璀璨的物质精神文明,也积累了丰富的自治经验,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不能无视和舍弃。著名学者刘军宁指出,传统是开放的、共享的,也是流动的、演化的。我们今天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工作,一定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于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形成的自治经验要进行甄选和总结,汲取合理成分,在继承中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才具有实践特色和民族特色,才能更好地被人民群众所接受,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二是把握好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好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50%,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城乡地域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差异明显,广大农村在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差异的客观存在,决定了城乡居民的需求不同。这种情况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充分考虑城市与乡村的区别,实施差异化管理方式。湖北恩施州就根据全州农村山多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采取“中心户”自治模式和“十户联防”机制,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秩序,提高了群众的自治能力。
  社会管理创新统筹城乡差异,关键在于最大限度地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差距,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约翰翰罗尔斯在论述社会正义原则时指出,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安排,应该有利于最小受惠者的最大利益。罗尔斯敏锐地看到了由于先天及后天因素导致人们天然地存在不平等现象,所以他主张政策的设计和安排要使最不利者得到最大的收益,这样才是正义的。罗尔斯的正义原则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同,并被用于指导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方面要根据城乡区别制定差异化策略;另一方面又要在资金投入、人才队伍、优惠政策上向边远农村地区倾斜,促进社会实现公平公正。坚持这样的统筹兼顾原则,才能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才能保证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好地实现。
  三是把握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在西方,关于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争论到今天为止也没有画上句号,自由主义和国家干预主义都很有市场。然而,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却是在“强国家―弱社会”二元结构下展开的,政府动员和组织大量的社会资源开展经济社会建设。这种“强国家―弱社会”的二元结构在推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公民社会发育滞后、社会管理僵化、社会参与不足、政府压力过大等突出问题,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情”,使得社会管理与经济快速发展不协调,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客观现实需要。
  把握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明确政府与社会的边界。要坚决破除“全能型”政府的传统思维,建立有限政府,将政府的主要职能定位在服务、管理和引导上。要大力培育公民社会,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提高社会的自治能力,构建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合作伙伴关系。
  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指出,法治保障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观念的重大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严格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使法治成为维系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
  总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经成为我国推进社会建设、构建“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能否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所达到的程度是关键因素之一。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统筹把握好社会管理中的基本关系,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恩施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