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董洪运
2012年12月18日09:5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这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要求,意义深远。
  我理解,执政骨干要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岗位职务条件,就是担任重要职务,负有重要责任;二是素质条件,集中到一点就是靠得住、有本事、不腐败。执政骨干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
  我个人不成熟的思考,在现行的党政领导体制中,执政骨干队伍建在县级以上为宜,在军队中建在师旅级以上为宜,在其他系统中则应有所区别。数量要适度,骨干就是少数,是七梁八柱,太多了就不是骨干,也难以建好。
  执政骨干队伍一旦确定,就必须扭住四个重点,建成钢铁般的队伍。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忠诚与信念的问题。要坚信党的思想理论,坚信我们所走的道路,坚信我们的制度,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和人民完全连在一起,对党不能有二心。第二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这支骨干队伍必须是有本事的,一个顶一个。有思想力、决策力、执行力、领导力,作风一流。人民群众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党和国家大有希望,平庸者不应进到里面来。第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建设。公生明、廉生威。想以权谋私者别进来。这些人必须是堂堂正正、干干净净的人,有敬畏之心的人。简言之,不腐败。第四是加强道德修养建设。官员的道德人格对一方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上梁不正下梁必歪。习近平同志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最朴素的千古真理。德茂则政兴,德衰则政凋。骨干队伍必须是德冠人伦的一支贤旅。从公德、官德到私德都不能含糊。
  执政骨干队伍的四大建设,一般性地抓不行,要有非常的措施、非常的方法。骨干建好了,我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红旗就会代代飘扬。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