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
2012年12月18日09: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这就抓住了环境保护的当务之急,体现了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

十七大以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改善环境质量的措施并取得成效,但水、大气、土壤等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总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一些重点流域及农业面源污染、湖泊富营养化严重,群众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一些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合格。近海污染趋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赤潮、浒苔等海洋环境突发事件频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部分省会城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部分城市灰霾天气严重。重金属、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土壤污染加重,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量大,垃圾围城现象愈演愈烈。产业转移带来的污染呈现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由城市向农村扩展趋势。环境污染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血铅病、癌症在一些地区集中出现,环境群体性事件呈多发态势。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必须坚持把满足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作为环境保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来说,没有健康,提高生活水平无从谈起。对国家来说,没有健康,人力资源的优势难以发挥。我国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制约因素是环境质量。必须从源头上扭转环境恶化趋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把良好环境作为公共产品来提供,下决心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享有适度的绿色空间,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第一,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完成保护区划分,取缔所有排污口,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把流域污染防治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大江大河大湖和有关海域,实行分区控制,优先防控重点单元。

第二,防治大气污染要实行脱硫脱硝并举、多种污染物综合控制,并健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明显减少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现象。抓紧修订和发布严格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标准,增加PM2.5等监测指标,改进空气质量评价方法。降低PM2.5浓度,必须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快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同步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新能源汽车,引导群众绿色出行。

第三,坚持城乡统筹、梯次推进,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显示,农业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占排放总量的44%、57%和67%。这反映出城乡环境保护还不平衡,农村环境保护仍是一块短板。要大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引导和鼓励农民科学施肥施药和合理养殖种植,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把好土壤这一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每年抓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

第四,合理调整涉重金属企业布局,严格落实卫生防护距离,在人口聚居区和饮水、食品安全保障区禁止新上项目。提高准入门槛,督促企业深度治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重点防控区域采取工程措施集中治理,加快解决铬渣、尾矿库等历史遗留问题。

第五,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力度,把环境污染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建设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一旦发生事件就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把损害降到最小程度。严格化学品生产管理,堵塞运输安全漏洞,避免发生公共事件祸及人民群众。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