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朱相远:东西文化融合  是中国的优势
2012年12月17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今人类,面临诸多困难,光凭西方文化一家的思路,已渐捉襟见肘。唯有采取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互补,扬长避短,融汇创新,才能悟出新思路,出现新智慧,产生新办法。

然而,几百年来,由于傲慢与偏见,西方不屑于东方文化,以致近百年来,出现了一种不平衡。精通西方文化的东方人越来越多。西方的科学技术知识,早已成为中国学生课本的重要内容。其它如西方的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电影、生活时尚、体育项目等,也早已成为中国人审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大学生,有几个不懂英文,不学习西方历史与文化的?但反过来,西方的大学生,又有多少懂得中文与东方哲学、东方历史的?真是凤毛麟角,难得有几个人,皆被尊称为“汉学家”。

可以说,西方人拥有的各种文化,我们东方人都能拥有,并能把掌握到的西方文化同自己的东方文化进行碰撞、融合、再创新,形成巨大的智慧与力量。日本首先因此而迅速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亚洲“四小龙”也获得成功。尤其是新加坡,国家那么小,却有很高的国际地位。东方人把西方的科技、市场经济、管理模式,同东方文化中的儒家思想、集体主义、家庭伦理、纪律秩序、诚信守德、奉公克己、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等优秀文化相结合,结果一个接一个的奇迹在东方出现了。

新加坡、东京、香港已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了,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区。出现于西方、先行于西方的社会主义实践,却在西方殒没后,又在中国扎根繁荣起来。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采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战略,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关于中国超过美国经济总量的预测,也出现了。

为何有如此巨变?其秘诀之一就是东方人虚心地吸纳西方文化,将它与东方文化融合而创新。可是西方人却仍放不下文化帝国的架子,不肯认真刻苦学习东方文化。整个西方世界近百年来,学习过多少东方文化?接纳过多少东方哲学思想?几乎没有。光吃老本,故其进步就很小。

十八大报告,到处体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到处充满东西方文化优势的结合点,熠熠生辉。再看看西方总统的竞选纲领,其中吸纳了哪些东方文化的精髓与智慧?美国总统竞选,还少不了指责中国。这是固步自封,光吃老本,对发展进步是障碍。

(作者为全国人大原常委、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