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子林
2012年12月17日09:48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内涵,体现了怎样的价值观和思想脉络,如何以这一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本版从这样的理论维度出发,约请专家学者作出了分析和阐述。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从理论上讲,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社会主义既包含不断建设和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及其制度,也包含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既需要人们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也需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指出精神价值归宿。既包含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规制定,也需要各个单位部门、个人自觉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等理念。既包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建设,也需要我们每个公民自觉地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贯穿于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

从实践上看,它是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实现团结和谐的根本途径和紧迫需要。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形、差异性日益增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凝聚起来,团结起来,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

从国际上看,它是应对西方文化价值观念的冲击和挑战,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迫切要求。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日益频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的渗透,抵御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文化的侵蚀,切实维护我国文化安全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迫切要求。

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和路径

宣传普及核心价值理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要把这二十四个字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特别是要体现到精神产品创作传播等方面,体现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传播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众化,普及化。

坚持知行统一,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爱岗敬业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自觉履行党员公民的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结合起来,自觉地用核心价值规范自己的言行。

倡导核心价值导向,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社会认同评价体系。建立和健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评价体系,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建立各种制度体系包括法律规范、行为准则、道德标准长效机制等使之成为制度和约束社会各种行为的框架。

抓住重点,发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树立一批坚持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和榜样,使人们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尤其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三个方面的重点。

生产更多更好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品,激励鼓励人们健康向上。文学艺术要从千百年来我国人们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中,向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想社会中,从人民群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感天动地的故事中汲取养分,创造更多更好的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在人们中弘扬社会主义人文精神,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建立长效机制,提供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保障。要把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同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相结合的法律道德机制,要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工职业规范,校规校纪,厂规厂纪,学生守则等建立健全结合起来,使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变成人民群众的制度约束和自觉行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正确处理、调适几个重大关系

物与人以及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必须以人为本,着力提高人们的道德思想素质,心理健康素质,着力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动力,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使人们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陶冶情操,励炼品质,坚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技与人文的关系。科技越发展,越要注重思想道德建设,越要加强人文精神的塑造和培养,越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科技更好得为善者所用,为人类社会带来福音。同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要重视科技成果的运用,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来传播核心价值观,普及核心价值理念,弘扬人文精神,使两者相互作用,相互贯通,相得益彰。

一元核心价值观念和多元思想文化观念的关系。要用核心价值观念,把多种多样的思想文化资源、思想观念规范起来,组织起来,统一起来,形成合力。同时也要处理好外来思想和本土思想的关系,传统观念和现代观念之间的冲突、碰撞、摩擦、博弈,使各种思想观念在交流交融交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共同为实现美好价值理想和目标提供文化条件和价值观念。

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继承中华民族不断加强文化道德的优秀传统,吸收世界人民和各国思想家向往自由、平等、博爱,追求公平公正法制向往和平的美好思想,从当今我国人民火热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汲取养分,不断培育和践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使其更加定形、完备、圆熟,并逐步实现社会化、大众化。

(作者系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